寶貝都五個月大了才再寫月子心得...

先說結論,如果有第二胎的話我會先去月子中心10-20天再請月嫂20天之類的做搭配

懷孕初期一開始就覺得要找月嫂,因為覺得在家裡比較自由,聽聞親戚找月嫂的經驗也很不錯(但該月嫂已退休)

找了網路上有人推薦的,說幫她帶雙寶帶的很好,面試也覺得OK沒問題於是就下訂了

生產出院後月嫂也準時來報到,清點家中用品看看冰箱等等

沒想到過沒幾天好日子......

由於我懷孕期間有去做健康檢查,發現有腎積水,加上水腫沒退,於是就決定先不吃藥膳(我個人也沒有認為坐月子一定要吃藥膳)

加上我家口味偏清淡,我個人低油無鹽完全可以接受

沒想到月嫂以此為藉口說這樣他不會備餐,變成每餐我媽在廚房指導她煮,煮的跟我生產前完全一樣阿!!!

有時候早餐甚至就是昨晚的剩菜剩飯煮粥....理由是我家沒麵線她不會煮早餐,但買了她也沒煮就是了

或者是早上喊著寶寶昨晚都沒睡她抱整晚(這點我很感謝他),所以他血壓飆高頭很痛(這!!)

寶寶的尿布不知道為什麼一定要丟在垃圾桶"外面"

特別準備了一個有蓋的垃圾桶,結果月嫂換完尿布就往垃圾桶方向一丟,每次進房間都有股臭味

寶寶洗澡一定要用泡泡浴(我時在不懂成天在家的嬰兒有多髒....後來我都只用清水洗)

洗澡後的衣服晾在浴室不晾在陽台(該房間有陽台.....),所以衣服都有味道

再來是寶寶喝奶問題,由於我產假結束要立刻上班,所以沒有太追求全親餵,有幾餐也是用母奶瓶餵

月嫂認為退冰後碰嘴的母奶可以再放3小時,我怎麼想怎麼怪,就打電話回醫院問-碰嘴後1小時就最好不要了

或者是把冰的母奶拿出來預熱,可能一兩小時後才會餵寶寶(畢竟寶寶醒的時間不太固定)

我請他不要這樣做,畢竟如果嬰兒拉肚子之類的也太可怕了!

他竟然直接跟我說:你這要求我做不到,不然我就做到今天吧!

OH MY GOD!!

我當下真的無言以對,新手媽媽只想著天阿,那我接下來的日子怎麼過阿!

接著他又說隔幾天(我忘記是幾天後)他要回醫院看診(跟我說A病,跟我媽說是看高血壓)

我說OK阿,那就時數扣掉,最後一天晚走N小時之類的;然後他又跑去跟我媽說同樣的話,其實就是要凹說不扣錢也不晚走

好,就那幾個小時我媽也答應她了也不計較,再隔一天她說想回家看看,那天晚上就不回來了(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奶量不夠讓她壓力很大 WTF)

我請月嫂不就是希望能睡個好覺...這是在搞什麼鬼

除了上述這些事情,還發現他有高血壓,並且有在服用心臟病的藥(放在桌上,不是我們翻動)

在她請假的那一天我們家緊急的討論一下,然後我狂打十家月子中心的電話找到空房,就決定解約!!

於是我就到了月子中心,一切就是很普通(不是屬於華麗風的,但也是推薦唷!)

房間說不上華麗,但就是乾淨,嬰兒房跟我的房間在同樓層很方便

可惜浴室沒有暖風設備,不過還好當時天氣還不冷

照顧嬰兒的護理師(其實我也不確定是不是護理師)很親切,有問必答

只是在月中真的好無聊阿...每天都是一個人

如果要親餵寶寶就要把寶寶推到房間,但是這樣也要幫他換尿布洗屁股等等,就這點有些累

在月中的10天也請家裡再審慎評估找一個月嫂,當時我已經覺得自己沒有判斷力了,怎麼網路文章看那麼多,月嫂東問西比落的要逃出家門

回家後月嫂出現了,開始的流程是一樣的,就是看一下家理配置整理冰箱等等

這個月嫂真正顯示出傳說中的價值!!

無鹽還是有好菜色(全家都讚賞真會煮,餐餐煮); 還幫我們清冰箱丟了一些東西或是把一些食材做新的運用

如果要點菜的話也是可以,家中沒菜的話她會去買菜

想要親餵的話可以隨時把寶寶抱過來,喝飽再抱走

家中打理的非常乾淨,每天還會燒大豐草水讓我泡腳

總結

第二胎我會想先去月子中心充分休息,因為我半夜聽到寶寶哭就會非常焦慮,雖然兩位月嫂基本上寶寶哭都是抱整晚(因為一放下就哭),但我就是睡不著

像我這樣焦慮型的媽媽比較適合把他推到嬰兒室去完全聽不到才行

之後再請月嫂在家,除了在家當大爺輕鬆以外,常常寶貝在家才會發現缺東缺西的,有月嫂在可以放心去採買,或是月嫂也能提供心得看有沒有實際需求,還是他在別人家服務時有看過什麼產品用起來如合等等

而且兩位月嫂都願意整晚抱著寶寶,相信大家都有寶寶一放下就哭的經驗,我是認為寶寶缺乏安全感,兩位月嫂都不用特別交代就抱好抱滿。另外就是親餵的問題,月嫂可以每餐都抱來親餵,親餵過程中也能指導正確的姿勢(月中也是可以,但是每餐都請人來指導我個人不好意思,是第一個月嫂教我躺餵,練習了幾天才順),然後餵完就把寶寶抱走。也能幫忙做乳房按摩、排空等等。

至於月嫂2我不公開她訊息的原因是:也許是她跟我們合所以才覺得好,也很怕像遇到月嫂1的狀況,也許她曾經很好,但是做久了老屁股心態出來就很會OOXX....

提供給大家做參考

--

我跟月嫂2聊天聊到到底如何找客源,她是說會努力加入很多不同的群組,可能是月嫂群、不同的仲介群,然後仲介丟案子到群組裡面,誰先回覆可能就誰接到case,加入群組的條件可能只是上過某些課程。我的案子是訂金就是讓仲介拿走,月嫂拿尾款。如果要透過所謂月子經紀來找月嫂,可能可以朝公司到底如何管理品質這個方向問。有的比較有制度的則是公司有在排案子,月嫂就不會私接案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sw05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